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第十七届研究生“博文节”闭幕式暨卓越之星分享会

2022-12-15 13:33:27

12月13日,学校举行第十七届研究生“博文节”闭幕式暨卓越之星分享会。活动首次采用录播形式进行,2000余师生在线观看。

活动在优雅的芭蕾舞蹈中拉开帷幕,绚丽的曼妙舞姿诠释着研究生们的无畏青春,悦耳的青春乐章抒发了研究生们的赤子情怀,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分享会上,四位第八届研究生“卓越之星”及“卓越之星”提名奖获得者从学习历程、科研经历、个人感悟等多方面与观众分享自己的一路成长和收获。

卓越,源自敢想敢为、努力坚持,财政税务学院孟磊用他的优异成绩告诉同学们“努力和坚持是有用的,当看不清未来是什么样时,那就坚持的比别人多一些,比别人多一些尝试”。他在不断的积累与反思中,在导师不断地质问中,在对参赛作品的不断打磨中和对论文的不断修改中,完成了从模仿借鉴到自己独立思考再到斩获各项荣誉奖励的华丽转身。屡次碰壁却仍然努力向前的坚毅勇敢让他愈发坚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资政”“服务”“社会”是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董泽典的立足点,“坚毅”“笃定”“拼搏”则是他的代名词。“资政社会服务型”研究生经历始于父亲的言传身教,忠于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他在浙财求学的日子里始终以专业为基、修炼内功,以实干为要、砥砺前行,取得了丰硕的资政与社会服务成果,主笔和参与撰写的报告获得6位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他表示在未来的道路中,将始终让服务社会成为自己点亮人生、成就卓越之路上一抹最耀眼的底色。

来自金融学院的陆星余讲述了他如何与乡村结缘,通过知行合一将自身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立志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的梦想之路。无论是专注学业还是发表高水平论文,都是他践行最初的信念:“用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身怀使命,回报社会”“和着时代的脉搏共频跳动,与青春的倔强同行”,他说即使自己并非最优秀的学子,他的青春也因乡村振兴而格外坦荡热烈。

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王忠义分享了他研途最大的收获和风景——“伙伴的力量”。通过讲述团队与伙伴互相激励,共同战斗的经历,他告诉同学们“在迷茫的时候,要为自己找一个榜样,融入一个团队,能让自己很快找到学习和研究的方向”。虽然学术之路“每天都要吃科研的苦,喝生活的酸”,但因为有了伙伴,前进动力便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今天,他也成为了学弟学妹的好榜样和好伙伴,继续以团结奋进的姿态行稳致远。

“卓越之星”们的优秀事迹深深感染和激励着研一研二的同学们。“听了学长们的分享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学专业研究生郑衡说,“我一定会做好研究生生涯规划,积极向榜样学习,不浪费每一次成长的机会”。

“在学长的演讲中,我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多遐想,希望自己未来也能积极参加竞赛活动,锻炼个人能力和综合素养,投身学术研究,两年后也像他们那样,站上浙财研究生最闪耀的舞台”。中国金融研究院金融专业研究生吴瑞洁说。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博文节’是属于我们的节日,每个活动都表达着浙财学子对于学术与研究生生活的热爱,也让我感受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非常感谢‘博文节’活动让我的研究生活更加丰富,更加精彩”。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孔慧说。

“这是属于我们的光荣,敢想敢做的人不平庸”,在《光荣》悠扬的歌声中活动画上圆满句号,但卓越荣光在学子们心中点亮的梦想才刚刚启航。整场闭幕式以创新的活动形式和丰富的精神内涵激励前行、催人奋进。

本届“博文节”秉持“学术为基,创新为魂”的宗旨,开展了创新论坛、“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优秀调研报告评比、专业学位案例分析大赛、文献综述大赛、研究生“卓越之星”评选、团队合作英语口语报告精神、信息素养大赛等10余项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218所高校研究生的热情参与,收到各类赛事投稿1444篇,参与学生高达4325人次,获奖350人次,为省内外高校研究生搭建了学术科研交流的平台,加强了校际友好互动,展现了浙财学子卓越向上的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