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概况

2014-04-28 13:25:54

浙江财经大学坐落在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浙江省杭州市,是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体,经、管、文、法、理、工、艺、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类高校。学校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3年更名为浙江财经大学,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7年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创建国内一流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以“强优、扶特、培新”为推进路径,积极打造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群。现有省优势特色学科1个,省一流学科A类4个,省一流学科B类4个。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0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8个,学位点布局涵盖了经、管、文、法、理、工、哲、教、艺等9大学科门类。经济管理类专业的硕士点覆盖面居浙江省属高校前茅,目前在校研究生4200余人。

学校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大力实施“研究生科研训练计划”和“研究生励学奖励计划”,不断改善研究生学习、生活条件,激励研究生潜心治学,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近5年研究生平均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其中40%以上毕业生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50%以上从事商务、金融、财会、信息等与经济管理密切相关的工作,考博升学人数屡创新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在省属高校中领先,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

进德修业,与时偕行,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的浙江财经大学正张开热情双臂,热忱欢迎莘莘学子前来学习、深造,抒写人生新的宏伟篇章。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