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成才与心理素质培养

2016-12-27 11:05:50

1. 心理素质的重要性

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关系是心理关系,因此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往往是心理冲突所致,而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则是心理相融的结果。心理素质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基础,心理的健康发展是最基本的人生课题。

2. 当今大学生需要高度重视培养成就动机

“动机+智商=成功”。现在不少大学生缺乏“巅峰体验”,原因是没有全力以赴去做某些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美国心理学家麦克里兰提出“成就需要理论”,其要点为:

①具有高度成就动机的人的数量和质量是一个公司最宝贵的资源。

②具有这种高度成就动机的人是可以培养的。交大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有强烈的成就动机,有了它,就拥有三种最重要的东西: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就不会被一些小小的心理问题所纠缠。

3.将成就动机转化为现实追求——P.T.战术

现在有两种人才:普通型(P)和特长型(T)。理想的情况是将两者结合起来,即日常的学习、工作不差做,合于规范,又在某一两个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从而建立自己的信誉。信誉是将高成就动机需要转化为现实成功的关键。如果你能够找到自己的特长并创造条件把它发挥出来,你就能够逐步赢得自信,取得成功。

4.保护而不要污染你的小环境

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一份关于大学生教育问题的调查报告指出:人际交往能力和专业成绩相比,如果前者不是更加重要的话,至少是同等重要。日本大型企业在录用大学毕业生时,注重独立人格甚于学习成绩。良好的人际关系包括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和主动关心别人的意识。关心集体、关心他人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更好的关心自己。一个孤芳自赏的人不可能成为现实生活中的成功者。大学生应着力培养班级内、寝室内良好的人际关系。

5.正确面对现实的自我和挫折感

真正站在顶峰的总是少数人,因此成功感总是相对的。人生难免有很多挫折。面对挫折,必须做到:

①重视自己,接纳自己。如果不能接受自己,就不能真正的发展自己。

②要有一个正确的行为模式:集中精力去干你手头的事并尽力干出最好的结果;当在这个问题上无进展时,要有一种补偿能力,开辟新的领域;当你处在下滑阶段时,一定要稳住。一个人受挫之后,通常情绪恶劣,产生烦恼和失望,容易意气用事,导致意识模糊,从而受到新的挫折,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所以受挫时一定要保持沉着和理智,即“平常心”。因为有竞争就有胜败,无论如何都要输得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