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硕博各有焦虑

2016-10-19 10:03:05

今年频发的校园恶性事件引起公众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大学生比例在14%左右。

大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适应性问题,包括环境、生活、学习的不适应;人际关系问题,包括同学关系、师生关系、恋爱关系等方面的困扰;学业问题,包括学习目标不明确、动力不足、成绩不理想等;就业和发展问题,包括就业期待过高、竞争压力和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由于不同年龄段压力源不同,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焦虑的主因和程度也就有所差异。

对此,东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陈阳针对学生的这些心理问题给出了破解办法。

本科生:人际关系困扰多

沈阳某高校大一学生小陈大学生涯的第一学期过得并不舒心,同寝室男生小张的不拘小节经常令他觉得很烦恼。除了进出寝室关门声过大、打电话时间过长外,最让小陈头疼的是经常被小张洗完的袜子上的水滴到头顶。内向的小陈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默后,不得不来到学校的心理健康中心接受心理疏导。

 破 解

陈阳:由于现在的90后大学生基本都是独生子女,缺乏和同龄人亲密接触的机会,因此在生活习惯上对其他人的容忍度较低。当他们进入到一个新的环境后,肯定会面临着一个人际关系的适应问题,尤其是大一新生,这方面的困扰会更明显一些。到了大二大三之后,这种人际关系的困扰又会增加恋爱关系、社团关系等。遇到这些问题,只要适当调整自己的适应能力,抱着宽以待人的态度就可以了。

硕士生:就业焦虑度最高

开学已经“研三”的林晗雨这个暑假过得一点儿都不轻松,明年就要面临毕业就业的她忽然发现,自己所学的文科专业在就业中几乎毫无优势可言。在和本科生们挤了几场招聘会之后,晗雨感到自己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焦虑之中。

破 解

陈阳:由于硕士生群体普遍学习成绩比较优秀,因此未来就业期待也较高。当他们发现一贯优秀的自己在就业大军中优势并不明显时,就会产生一定的焦虑和对自己失望的心理。到底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单位工作,是直接就业还是考博,是困扰硕士生的两大焦点问题。尤其是对就业问题的担心,最容易引起硕士生的心理波动。当面临这些问题时,不妨去请教导师或者咨询父母的意见,让他们帮助自己做出决定。

博士生:学业压力最难熬

博士生涯已经进入第四年末,冯佳佳最近感到有些心力交瘁。修改了一遍又一遍的毕业论文还没有获得导师首肯,接下来的论文答辩也觉得心里没底,不知道会不会影响自己的毕业时间?

破 解

陈阳:目前博士生的学业负担确实较重,面对各种论文指标的要求,超过半数的博士生感觉压力不小,尤其是女博士学业压力会更大一些,而男博士则更容易受到经历压力和情感问题的困扰。

对抗学业压力其实很容易,首先要把自己的心态放轻松,其次要改变博士生娱乐活动少、交往空间窄的现状,平时多参与各种文体活动,积极拓展自己的人际关系,尤其是要多和导师进行沟通交流,这样不仅能充分丰富自己的学术知识、提高科研能力,还能增强自己的社会适应性和人际交往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