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西湖心象”摄影展开幕

2021-04-02 11:31:36

41日,学校“西湖心象”摄影展开幕式暨研究生“博文大讲堂”活动在图书馆举行。副校长王奎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研究生院、艺术学院负责人,校摄影学会会员等1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党委研工部部长陈星平主持。

王奎泉在致辞中对此次摄影展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邵大浪教授创作立足本土,30年来一直将镜头聚焦于西湖,以独特的观察视角、全新的拍摄理念和手法积极探索西湖影像表达,创作出了一系列艺术精湛、感染力强、审美价值高的西湖影像。此次摄影展既是邵大浪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作品展览,也是研究生“博文大讲堂”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两者的融合,进一步拓宽我校师生的文化视野,浓厚校园人文艺术氛围,增进校内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

邵大浪就创作背景和创作历程做了发言。“呈献给大家的《西湖心象》作品从幅数上看不算多,只有30幅,如果以每幅照片平均曝光1/30秒计算,那么整组作品的曝光时间累计也不过1分钟左右,但这组作品的创作却历经了整整30载,是我摄影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作品”,邵大浪以朴素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三十年如一日“透过表象去表现西湖意韵”的艺术追求。

本次摄影展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艺术学院、图书馆协办,共展出邵大浪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作品30幅。相较于色彩浮华、淡妆浓抹,邵大浪作品以黑、白和灰三种色调,体现了西湖的素雅与静谧,以理性之美赋予“西湖心象”无限的想象与诗意。

开幕式后,邵大浪为研究生“博文大讲堂”作了题为“摄影的观察与表现”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王奎泉主持。邵大浪从“观察”与“表现”两个方面讲述了在创作过程中如何呈现被摄对象的问题,以极具代表性的著名摄影作品生动诠释了摄影艺术表现的真谛。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层面的精彩阐释,又有实践操作的现实指导,让在场师生在摄影的空间中展开想象,享受摄影艺术带来的无限精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