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

2022-10-25 10:48:56

各学院(研究院):

为全面推进信息素养的概念和技能融入财经高校的教学与科研,培养研究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共享能力,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第四届研究生信息素养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图书馆

承办单位:金融学院

二、参与对象

全体研究生

三、大赛主题

信息搜索·知识发现·价值创造

四、赛程安排

1.赛前培训(2022111日)。大赛将对报名参赛团队进行比赛规则、评分细则、分工要求等方面的培训和答疑。

2.初赛阶段20221115日前,参赛选手在“知图”平台(https://zhitu.sozdata.com/)信息素养模块下实名注册,于1115日和1117日下午(具体时间待定)的两场校内线上考试中任选一场参加(限报一场),地点待定。1113日前,参赛选手以团队为单位上交5-8分钟视频,围绕学习、生活、工作三大场景自选主题,自行创设一个问题解决场景(问题类型为利用信息素养解决具体问题),展示方式不限,展示内容为创设问题介绍、解答方式、解答结果等。根据初赛成绩择优选取队伍参与决赛。

初赛成绩=团队线上考试成绩平均分*50%+视频成绩*50%

3.决赛阶段(拟于20221122日举行)。决赛分现场展示、专家提问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由参赛团队按照抽签顺序进行展示和答辩,专家评委根据团队现场表现进行评分。参赛团队通过随机抽取相应主题,并在该主题范围内,自行创设一个问题解决场景,限时解答问题并进行现场展示,展示方式不限,展示内容为创设问题介绍、解答方式、解答结果等。

决赛成绩=专家评审最终得分*80%+大众评审最终得分*20%

最终总成绩=初赛成绩*20%+决赛成绩*80%

五、参赛要求

1.比赛以学院(研究院)为单位开展报名工作,各学院(研究院)需指定专人收齐参赛队伍电子报名表(详见附件1),于1030日前同电子汇总表(详见附件2)以“学院+参赛队伍名称”命名发送至邮箱18758206775@163.com(联系人:吴云 18758206775,参赛QQ咨询交流群:709733933)。

2.每支参赛队伍人员为3人,鼓励跨学院组队。

3.参赛同学应以诚信为本,独立作答,不得抄袭、不得向场外人员求助。如若发现有违规现象者,取消参赛资格,并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六、奖项设置

顺利完成初赛的同学均可获得图书馆学术论文检测卡1张(可检测一篇2万字符以内的学术论文1次,不含学位论文)。

大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奖励标准分别为1000元、800元和600元。



附件:1.浙江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信息素养大赛报名表

2.浙江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信息素养大赛参赛队伍汇总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102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