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10-14 09:13:13

各学院(研究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决定开展2022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深入挖掘拓展学校各门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课程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打造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二、申报要求

1.各学院(研究院)应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合理设计相应教学环节,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和考核要求中。

2.各类研究生课程均可申报(思政类课程不在本次申报范围内),申报课程应为已开设课程,并在2022-2023学年开课,项目建设期为1年。已经立项的课程不得再次申请,上年度项目未结项的课程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

3.项目可以教师个人或教学团队形式申报,项目负责人应为学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研究生课程讲授经历。项目负责人与项目成员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鼓励邀请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相关领域专家等共同设计和讲授课程,实现协同育人。

三、验收要求

1.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政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注重思政教育与学科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制作新课件、新教案。根据新教学大纲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充分挖掘和运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专业名人、专家学者、专业历史及发展现状等,作为课程讲授的必要内容,形成一体化反映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方法等思政内容的授课新课件、新教案和教学文档。

3.提供教学改革典型案例。总结教育效果好、学生反响佳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形成参考性强、推广价值高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以及其他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为提升课程育人效果提供参考借鉴。

4.项目建设期满后,学校组织专家对立项项目进行验收和认定,项目负责人需提交上述相关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照片)和项目总结报告(包含设计方案、实施过程、教学效果等内容)。验收通过的课程将作为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四、申报流程

1.项目负责人填写《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提交至所在学院(研究院),由学院(研究院)党委负责对申报项目进行政治导向把关审查,经学院(研究院)审核并签字盖章后,于2022年11月18日前将申报表一式1份、《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一式1份及相关电子材料报研究生院。

2.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并对通过的项目进行公示。学校对立项项目给予10000元/项的经费支持(立项拨付50%,验收通过后拨付剩余50%),鼓励各项目所在单位给予配套经费支持和相应工作量奖励。

联系人:施淑珍(87557173)。

研究生院

2022年10月1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