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项工作的通知

2022-10-14 09:08:35

各学院(研究院):

2021年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应于近期结项(详细名单见附件1),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结项要求

1.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政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注重思政教育与学科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制作新课件、新教案。根据新教学大纲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充分挖掘和运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专业名人、专家学者、专业历史及发展现状等,作为课程讲授的必要内容,形成一体化反映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方法等思政内容的授课新课件、新教案和教学文档。

3.提供教学改革典型案例。总结教育效果好、学生反响佳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形成参考性强、推广价值高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以及其他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为提升课程育人效果提供参考借鉴。

二、项目结项程序

1.项目负责人填写《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项报告书》(附件2),与修订后的课程大纲、教案等支撑材料一并提交至所在学院(研究院),由学院(研究院)党委负责对项目材料进行政治导向把关审查,经学院(研究院)审核并签字盖章后,于2022年11月14日前将结项材料、《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项汇总表》(附件3)一式1份及相关电子材料报研究生院。

2.研究生院将组织结项评审,并对通过的项目进行公示。对于顺利结项的课程项目,学校将发放剩余项目经费,同时将课程列为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研究生院

2022年10月1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