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文揭示多方绿色敏感对经典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影响机理

2021-06-01 13:42:46

近日,我校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研究生陶晓莹同学,在导师隆清琦副教授、侍颖副教授和张树柱博士指导下,在智能计算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中科院Top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IF:11.169)上发表了题为“Evolutionarygame analysis among three green-sensitive parties in green supply chains”的学术论文。该研究揭示了绿色敏感的重要性以及其在绿色供应链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为绿色供应链演化博弈的理论发展提供了一个崭新的研究视角,对绿色供应链管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该论文在综合考虑绿色供应链中多政策因素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具有绿色敏感的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方参与主体的演化视角,创新发展了现有绿色供应链演化博弈模型(图一),通过求解不同绿色敏感度下的演化稳定均衡点(图二)及其稳定条件并进行数值模拟(图三为例),比较分析不同绿色敏感度和不同政策因素对系统演化稳定均衡的影响。


图一 三方参与主体的损益关系

图二 不同稳定均衡点的敏感度区间

图三 数值模拟

研究探讨了绿色敏感和政府政策之间的内在关联和替代关系,阐明了现实存在的多方绿色敏感对经典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影响机理,对现有绿色供应链演化博弈模型的理论研究发展做出贡献。研究发现对绿色供应链内各方参与主体的行为决策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为政府强化绿色宣传引导、制定与阶段相适应的绿色政策方案,企业改进绿色生产方式、提高绿色产品功效和降低绿色生产成本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管理启示,研究发现将有助于提高绿色供应链管理水平,促进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接续论文在工程管理国际顶级期刊、FMS-A类期刊上处于返修中。

陶晓莹同学所在“复杂物流与供应链决策优化”研究团队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常态化开展周学术研讨、问题导向跨方法协同和一对一强化指导,积极激发研究生对学术研究的自主性和能动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