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积极的“依恋关系”——法学院刘光宁老师为我校研究生骨干做讲座

2012-05-23 15:09:03

 

522日下午,第八期研究生骨干素质拓展培训班第二讲在学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我校法学院刘光宁老师为全校研究生干部作了题为“人际关系觉察与人际障碍”的专题讲座。

老师以影片《美丽心灵》中主人公的故事浅显而又生动地引出了“人际关系”这一主题,并从中国社会文化背景、独生子女一代在人际关系中存在着的障碍、互联网世界使人们面对面交流能力的部分丧失、考试制度缺少对自我和社会认知的机会与相关能力等几个方面强调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紧接着老师提出“依恋理论”,并以此分析和解释了人际关系四种类型(即安全型、沉溺型、拒绝型和恐惧型)的典型话语与认知和行为特点,阐释了导致人际障碍的原因及其应对策略。他强调,在人际关系中重要的是心灵自由的选择,而不是强迫性的只以一种方式应对,心灵自由程度常常也是心理健康程度,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并建立起积极的依恋关系。

最后,老师还与在座研究生干部进行了精彩互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