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浙江财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

2023-10-13 10:40:15

各学院(研究院):

为全面推进研究生信息素养的提升,进一步拓展研究生获取信息、评价信息、利用信息的技能,培养研究生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第五届研究生信息素养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图书馆

承办单位:金融学院

协办单位: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

二、参与对象

全体研究生

三、大赛主题

信息搜索·知识发现·价值创造

四、赛程安排

1.赛前培训(2023年10月31日)。大赛将对报名参赛团队进行比赛规则、评定细则、分工要求等方面的培训和答疑。培训地点为图书馆六楼报告厅。

2.初赛阶段:参赛选手11月14日前在“知图”平台(https://zhitu.sozdata.com/)信息素养模块下实名注册,于11月14日和16日下午的两场校内线上答题中任选一场参加(限报一场),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另外,参赛选手需以团队为单位于11月15日前提交6分钟左右的参赛视频,围绕学习、生活、工作三大场景自选主题,自行创设一个问题解决场景,问题类型为利用信息素养相关知识解决具体问题。展示方式不限,展示内容为创设问题介绍、解决方式、解决结果等。参赛视频以“队名+主题”命名提交至对应的大赛工作人员。根据初赛成绩择优选拔队伍进入决赛。

初赛成绩=团队线上考试成绩平均分×40%+视频成绩×60%

3.决赛阶段(拟于11月28日举行):决赛分现场展示、专家提问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进行。参赛团队通过随机抽取相应主题,并在该主题范围内,自行创设一个问题解决场景,限时解决问题并进行现场展示,展示方式不限,展示内容为创设问题介绍、解决方式、解决结果等。

决赛成绩=专家评审最终得分×80%+大众评审最终得分×20%

最终总成绩=初赛成绩×20%+决赛成绩×80%。

本次大赛同时为第六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组初赛,学校将从中择优选拔组建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

五、参赛要求

1.比赛以学院(研究院)为单位开展报名工作,各学院(研究院)需指定专人收齐参赛队伍电子报名表(详见附件1),于10月30日前同电子汇总表(详见附件2)以“学院+参赛队伍名称”命名发送至邮箱2107453998@qq.com(联系人:姜珊)。

2.每支参赛队伍人员为3人,鼓励跨学院组队。

3.参赛同学应以诚信为本,独立作答,不得抄袭、不得向场外人员求助。如若发现有违规者,取消参赛资格,并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奖励标准分别为1000元、800元和600元。完成初赛的同学均可获得图书馆学术论文检测卡1张(可检测一篇2万字符以内的学术论文1次)。

附件:

1.浙江财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信息素养大赛报名表

2.浙江财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信息素养大赛参赛队伍汇总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图书馆

2023年10月1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