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夏季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2023-02-28 10:02:36

各有关学院、2023年夏季毕业研究生和相关导师:

2023年夏季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即将开始,为了做好此项工作,现将具体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预答辩

预答辩人员包括:2020级博士研究生、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制3年)、各类延期毕业研究生。

根据研究生学位论文完成情况,学院应尽快组织完成2023年夏季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工作,该工作由各学院自主安排,需在论文重合率检测工作开始前完成。

二、送审论文上传

(一)研究生在线论文提交(建议使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谷歌浏览器)

1.研究生打开校园信息门户,登陆“研究生系统(新版)”,在首页点击“个人基本信息”,确定个人的导师信息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或没有,需要联系学院完善导师信息,否则提交后导师无法看到;点击“送审论文上传”,即可打开上传论文的界面,根据要求填写论文题目、字数、关键词等信息,并按要求上传论文原文和摘要,最后点击“提交”即可。

注意:1、关键词需要添加3-5个,研究方向需要添加1-2个(请慎重填写与论文完全相符的关键词与研究方向,论文送审时将根据所填内容匹配盲审专家);2、创新点为选填项;3、论文原文附件为pdf格式,摘要为txt格式;4.论文不能出现含有导师姓名、作者姓名以及其它可能辨认出论文来源的字样;5、提交前确保已上传2个附件。

2.导师登录校园信息门户后,在左侧“业务系统”中点击“研究生系统(新版)”,点击“学位论文管理——学位论文审核”后,页面出现学生上传的论文清单,点击“导师审核”,可以打开学生的论文详情,再点击论文的附件名称,可以下载论文附件进行查阅,最后选择“通过”或“退回”,点击提交,即可完成审核。

3.研究生秘书登录校园信息门户后,在左侧“业务系统”中点击“研究生管理平台”,点击左上角的“切换”,选择“学位管理”,再打开学位论文审核,页面出现导师审核通过的论文清单。

三、学位论文重合率检测

1.我校使用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TMLC2)”进行重合率检测,比对范围如下: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互联网资源(包含贴吧等论坛资源)、英文数据库(涵盖期刊、博硕、会议的英文数据以及德国Springer、英国Taylor&Francis期刊数据库等)、港澳台学术文献库、优先出版文献库、互联网文档资源、图书资源、CNKI大成编客-原创作品库、学术论文联合比对库、个人比对库。目前淘宝等各类渠道有版本不同的“中国知网查重系统”,有真有假,即使是真的系统,因为开放的比对库范围不同,导致查重结果相差很大。我校仅承认本校所使用系统的检测结论,由于校内外检测系统不同导致查重结论不同,校内检测重合率超标导致研究生无法按期送审的情况,由研究生本人承担风险。

2.研究生在系统提交论文时应该审慎选择论文的最终稿进行上传,并对上传论文承担学术诚信责任,不得以“提交论文版本错误”为借口对重合率超标的论文提出重新上传和查重的申请。

四、学位论文匿名评审

为保证论文评阅工作公平、公正,提高论文评阅效率,提升论文评阅质量。研究生学位论文全部由研究生院通过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送审平台统一送审评阅。

五、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前,学院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考试成绩、各培养环节和学位论文情况、科研成果等进行全面审核,认为达到博士、硕士学位要求时,方可同意答辩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由各学院组织安排,答辩具体操作严格按照《浙江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执行。

六、学位授予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按照学位授予标准,对学位申请人的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后,方可作出是否建议授予学位的决议,学位分委员会的决议和投票结果,由学位分委员会主席签字后,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授予学位的日期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日期为准。

七、时间安排

序号

工作内容

工作时间

工作要求

1

预答辩

各学院自行确定

1.学院组织实施预答辩工作。

2.预答辩结束后,由研究生秘书在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平台中提交已通过预答辩学生名单。

2

提交送审论文

4月24日前

1.研究生在线提交论文(按照盲审格式制作)。

2.导师网上确认。

3.各学院完成形式审查。

3

重合率检测

4月26日前

1.经重合率检测合格的论文,进入论文送审环节,不予修改。

2.未合格的论文,退回研究生做重大修改,送审延后。

4

匿名评审

4月27日-5月28日

大约30天返回送审结果

5

论文答辩

5月29日-6月11日

1.盲审合格者递交《答辩申请表》,学院审查答辩资格,将符合资格者名单报研究生院备案。

2.符合资格者根据盲审意见进一步完善论文后,向学院递交论文答辩文本,份数由学院确定。

3.申请人向学院递交《硕士学位申请表》一式2份。

4.各学院组织答辩工作,按《浙江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细则》的要求操作。

5.答辩结束后,由研究生秘书在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平台中提交已通过答辩学生名单。

6.硕士研究生向学院递交2本经本人和导师签字的正式论文(其中1本学院留存,1本由研究生秘书统一交图书馆),博士研究生向学院递交3本经本人和导师签字的正式论文(其中1本学院留存,1本由研究生秘书统一交图书馆,1本由研究生秘书统一交研究生院),论文电子文档在研究生新系统中提交。论文电子文档在研究生新系统中提交,电子文档应该是完整的(含封面)论文最终稿,电子论文命名为:学号_专业名称_论文题目_研究生姓名

6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

6月16日前

1.提出授予学位的建议。

2.学院整理答辩材料(包括论文评阅书、答辩会议记录、表决票、决议书等)。

3.学院提交毕业生相关材料至研究生院。

7

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6月下旬

做出授予学位的决定。

注意:以上时间均为最后期限,请各学院及导师、研究生提前做好各项工作!

八、附件下载清单

1-1.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相关材料(研究生下载)

1-2.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相关材料(研究生秘书下载)

2-1.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相关材料(研究生下载)

2-2.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相关材料(研究生秘书下载)

研究生院

2023年2月2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