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10-08 08:41:45

各学院研究院

为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推进研究生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浙江省教育厅启动了2022年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认定工作。现将我校的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浙江省高等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以服务“两个先行”为导向,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根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整合社会优质资源,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供需互动新机制,增强高校创新服务能力,激发高校办学活力,着力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二、申报条件

1.申报范围:已获校级认定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各专业学位点限申报一个

2.基地建设定位清晰,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需求。

3.基地建设的牵头单位应是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建单位应是省内地方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或其他社会组织。双方已有2年以上的产学研合作经历,具有较好的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的工作基础,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高校(含高职院校)可作为合作单位参与基地建设与人才联合培养。

4.基地主要以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为主,具有一定的培养规模,能够提供满足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需要的课程、科研课题、研究、生活保障等条件,具有稳定的资金支持。

5.具有一支能够满足研究生联合培养需要、具备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导师队伍。

6.在培养模式方面具有符合行业人才培养要求的优势特色;在基地建设、联合培养、导师管理、学生管理、合作交流等方面具有较完善的规章制度。

7.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评优评先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标准等方面积极改革,并取得一定成效;

8.人才培养成效明显,已培养毕业一定数量的研究生;研究生就业竞争力和职业胜任力突出,社会和用人单位反映较好。

9.鼓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自身学科优势特色,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开展协同育人。培养单位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不受认定条件中的已合作年限、毕业研究生数量等要求限制。优先支持服务山区26县和海岛县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10.已获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认定的示范基地或开放基地,符合第2-9条认定条件的,可申请直接认定为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申报程序

1.符合申报条件的基地提交《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认定申报书》(见附件1,A4纸,双面打印,正文不超过10000字)一式6份、相关佐证材料1套;申请直接认定的提交《直接认定申请汇总表》(见附件2)及相关佐证材料一式1份。以上材料均应有纸质版与电子版。

2.学院(研究院)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初选,并将申报材料在10月24日前报送行政楼231室,逾期不予受理。

3.研究生院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推荐2个基地报送省教育厅。

、其他要求

1.省教育厅将基地建设情况作为相关资源配置的重要因素。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专家对基地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对于建设绩效差、运行情况不理想的基地,予以撤销处理。

2.对于申报材料明显不符合申报条件,达不到申报要求的,不列入下一步认定工作。

附件:1.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认定申报书

    2.直接认定申请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2年10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