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学科交叉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06-01 08:43:41

各相关学院:

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科研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浙财大【2021】133号),学校设立了研究生学科交叉研究项目,现就本年度项目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学科交叉研究项目仅针对学校“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项目”学生,申请对象为该项目全日制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

2.申报项目应由2名不同学科领域的指导教师(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师)共同指导。

3.申报项目应以跨学科交叉性质的问题为研究主题,瞄准学科前沿开展探索性研究。项目要求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技术可行,有创新性、实用性以及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4.每位申请人在读期间只能申报1个学科交叉研究项目,已获其他PRTP项目或更高级别科研项目立项的,不得以相同主题重复申报本项目,项目应在负责人毕业论文答辩前完成。

二、申报程序

1.项目负责人按要求认真填写《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科交叉研究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并将申请书材料纸质版等有关材料(一式三份)提交至浙江研究院。

2.浙江研究院组织专家进行初评,通过初评推荐的项目材料于2022年6月22日前报送至研究生院。

3.研究生院组织评审后确定立项名单。

三、项目资助及经费管理

1.学科交叉项目分重点和一般项目。2022年学科交叉研究项目拟立35项,其中重点项目5项左右。

2.学校给予获批立项的学科交叉研究项目经费资助,其中重点项目5000元/项,一般项目3000元/项,鼓励学院给予配套资助。立项后资助经费按总额的50%发放给项目负责人,其余经费在结项时拨付。

3.项目立项后,负责人应按进度要求认真执行,由学院负责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杜撰成果、抄袭、欺骗或不按要求提交材料等行为的,学校将做撤项处理,收回资助经费,并给予全校通报批评。对于验收不合格或未按期结项的项目,学校将不再划拨结项经费。

四、鉴定结题

1.学科交叉研究项目研究期限原则上为一年,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应填写结项报告书,与研究成果及相关材料一并报送浙研院申请项目结项。本项目资助发表的学术论文,应注明“由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科研训练计划(PRTP)项目资助”字样。

2.学科交叉研究重点项目取得以下成果的,可免于鉴定直接结项:项目负责人以独立或第一作者(导师第一视同)的身份在二级A(含)以上刊物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获得1项厅级(含)以上党政领导批示采纳的,或获得1项以课题研究内容为基础的省级(含)以上学科竞赛奖励。项目负责人以独立或第一作者(导师第一视同)的身份在二级B刊物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获得1项以课题研究内容为基础的校级(含)以上学科竞赛奖励,或其它经学校认可的研究成果,需申请接受学校组织的结项鉴定,通过鉴定方可结项。

3.学科交叉研究一般项目的结项要求为:项目负责人在二级B(含)刊物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获得1项以课题研究内容为基础的校级(含)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可免于鉴定直接结项。未取得上述成果的,需接受学校组织的项目成果鉴定,通过后方可结项。

联系人:施老师(87557173)

附件1《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科交叉研究项目申报表》

附件2《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科交叉研究项目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2年6月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