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2021-07-13 09:26:03

各学院(研究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开发和共享更多的研究生优质课程资源,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启动校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申报要求

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指供研究生在线完成课程学习、阶段性测试等环节,各开课单位自行安排教师开展答疑、研讨、考核等工作,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课程。

1.申报课程须为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课程建设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

2.课程特色鲜明、教学目标明确,合理组织编排课程内容,紧扣关键要点,层次分明,详略得当,遵循学习者认知规律,在研究生群体中适用推广,适合研究生线上学习。

3.课程教学思路清晰,紧扣教学目标,设计相应的学习任务,教、学、做结合,有利于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多形式表现课程内容,能为研究生提供在线学习过程中的帮助和指导,帮助学生能顺利达成学习目标。

4.课程负责人或课程团队成员具有良好师德,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每位负责人限申报1门课程,各学院(研究院)限申报2门课程。

5.有切实可行的课程设计开发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和任务分工,原则上立项建设一年内完成课程视频制作。

6.已获校级立项的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等课程项目不得以相同内容申报。

7.课程团队要根据课程教学大纲,重新规划课程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的教学内容,制定教学方案、学生线上学习时间与线下课堂学习时间比例、线上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鼓励结合使用“慕课堂”“学习通”“雨课堂”等智慧化教学工具。

、申报程序

1.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申报书》(附件1),报所在学院(研究院)。

2.各学院(研究院)对申报项目及有关材料进行初审并按推荐顺序填写汇总表(附件2),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一份)及电子材料于9月15日前报研究生院,联系人:施淑珍(87557173)。

3.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后确定立项项目。

4.立项课程教师(团队)根据项目申报书,参照课程制作规范(附件3),开展课程建设、实施、试用与改进,结项时需提交总结报告、课程视频、教学过程性数据等材料。

其他

1.获得立项的课程项目可获得资助2万元/项,通过结项被认定为“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可获得补助1万元,相关课程将优先推荐申报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鼓励各学院给予配套经费资助并给予相应教学工作量奖励。

2.课程建设质量是保障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支撑,更是学科评估和学位点专项(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各学院要切实履行研究生课程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大课程开发投入力度,认真组织教师加强课程研究,提升课程建设水平,积极申报建设研究生线上课程资源。

3.各学院应严把研究生课程的质量关,避免研究生课程“本科化”现象,对推荐上报立项建设或认定的课程,要坚持立德树人,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对课程进行全面审查,确保课程质量。

附件:1.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申报书

      2.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申报汇总表

      3.课程制作规范


研究生院

2021年7月1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