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管理 > 正文

关于制订(修订)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

2022-04-19 11:00:06

各学院(研究院):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教育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将启动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修订)工作,现将有关项通知如下。

一、树牢质量标准

各学位点要根据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编写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一级学科简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以及《浙江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浙江财经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浙江财经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要求,在2021年培养方案基础上,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充分论证、优化和完善,确保培养质量。

二、强化分类培养

1.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应注重学术创新能力培养,加强学术研究方法训练,突出获取知识、前沿跟踪、学术交流、学术创新等能力的培养,要针对不同能力培养要求,丰富课程设置结构,注重研究方法类、前沿讲座类、跨学科类等课程的设置。

2.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应参考全国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最新指导性意见,对于指导意见中指定的必修环节、必修课程不能省略简化,对于可以自主安排的环节和课程要突出特色。在课程体系和培养方式等方面要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有明显的区别,应注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要提高案例教学、应用性课程和技能实践实习学分的比重,鼓励社会导师与校内导师合作开设实务性课程。

3.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要体现博士、硕士贯通式培养。培养方案在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及其它环节上既要体现两者层次的区别,还要注意两者间的联系。

4.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特别是“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项目”招生专业,在培养方案研究方向、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方面推进创新培养新模式。

三、优化课程设置

1.参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版),科学设计课程体系。组织召开校内外专家评审会、论证会,严格论证,课程设置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注重完整性、前沿性、层次性、交叉性。严禁因人设课。

2.所有课程要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要求,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有机融入研究生课堂教学,实现课程教学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和价值引领相统一。

3.“学科交叉人才培养项目”招生专业,可以适当增加学分要求用于交叉学科课程学习。其它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学分控制在26-30学分,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学分要求参考全国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最新指导性意见。

四、编制课程教学大纲

培养方案确定的所有课程,均应编写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应按规范模板撰写,包括课程简介、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安排、课程考核与评价、课程学习资源等,模板参照附件。

五、注意事项

1.我校新增的统计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已于去年年底在《关于报送<新增学位点建设方案><新增学位点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中布置,请于2022年4月30日前,将经调研、论证后制订的培养方案最终方案(盖章纸质版1份),提交研究生院。

2.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应按一级学科统筹考虑,跨学院的一级学科点和专业学位点以及硕士联培项目学位点的培养方案由相关学院共同协商制定,并经牵头学院审议后报研究生院。

3.5月31日前,完成所有学位授权点的培养方案制订(修订)工作,将培养方案(盖章纸质版1份)交至研究生院,学院研究生秘书将培养方案录入研究生管理系统。

附件:1.培养方案大纲

2.研究生课程代码表

3.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研究生院

2022年4月19日

关闭